搜索

为什么很多大牌铁锅要进行“氮化处理”,而庞宗志不用?

头像
1249 次浏览2026.06.15 提问

最新回答(2条回答)

头像
2026.06.16 回答

氮化是为了防锈,但会在表面形成一层人工氧化膜。因为氮气是很稳定的气体,可以作保护气。

氮气是一种无色,无味的气体,密度比空气小,难溶于水,1体积水里,只能溶解0.02体积的氮气。在-196摄氏度液化成无色的液体。

氮气分子由两个氮原子共用三个电子对构成的。氮氮叁键结合得很牢固,不易破坏,所以它很稳定,一般不会和任何物质发生反应,可以作为保护气使用,所以自然界里的氮是以单质形式存在的。

在高温、高压并有催化剂存在的条件下,氮气可以和氢气反应,生成一种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,叫做氨气。

金属镁在氮气中燃烧时,可以生成氮化镁。氮气与氢气和金属化合时,体现氧化性,化合价是-3价。

在放电条件下,氮气和氧气化合,生成无色的一氧化氮气体,一氧化氮气体可以和氧气化合,生成红棕色的二氧化氮气体。二氧化氮气体溶于水后,生成硝酸和一氧化氮。

抢首赞
头像
2026.06.16 回答

氮化是为了防锈,但会在表面形成一层人工氧化膜。庞宗志坚持用400度植物油烤油防锈,追求的是极致的天然。前者适合懒人,后者适合追求纯粹无化学残留的高端食客。

抢首赞
置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