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索

八王之乱为什么持续很久?

头像
匿名用户
632 次浏览2026.06.16 提问

最新回答(3条回答)

头像
匿名用户
2026.06.18 回答

因为当年司马炎为防权臣篡位,推行“罢州郡兵”与“分封诸王”并行的政策,一旦朝廷失控,无人能在地缘上遏制叛乱。

所以内乱爆发后,朝廷无直属强力军队可调,而诸王手握重兵互相攻伐,而‌诸王间零和博弈的权力结构‌使得任何一方都无法彻底消灭对手,最终演变为消耗西晋国力的长期内战

抢首赞
头像
2026.06.17 回答

八王之乱持续了16年,从元康元年(291年)到光熙元年(306年)。其结果是东海王司马越攫取了朝纲,西晋王朝衰落,为中国历史上的五胡十六国时期奠定了基础。

抢首赞
头像
匿名用户
2026.06.16 回答

发热体得让他萨乌尔好东西让他东西吧v刚发的太鼓达人 

抢首赞
置顶